重要防疫宣導

[109.2.24] 行政會議防疫通報

依據教育部所頒防疫行動綱領整潔週做法,行政會議決議:

1、本校校園環境清潔週 定於2月25日上午9點至12點進行全校室內外環境整理,請各單位依分配位置進行環境消毒與清潔,特別重視教職員工生易接觸的位置消毒與清潔,例如門把、窗框、椅子、講桌等等,環安衛中心有準備稀釋後的消毒水,請各單位攜容器至環安衛中心前領取。

2、呼籲教職員生重視個人衛生、環境衛生清潔、室內通風等三重點。可以參考教育部綱要內容。加強宣導教職員生勤洗手習慣、宣導教職員生上下學用車之消毒清潔


3、個人預防注意事項

一、注重個人生活習慣

(一)勤洗手,保持個人衛生習慣(如:打噴嚏、咳嗽需掩住口、鼻,擤鼻涕後要洗手)。沒有徹底洗手前,絕不可以用手碰觸「眼、鼻、口」。

(二)建議每日測量體溫,並培養良好就醫習慣。

(三)注意飲食均衡、勤運動,以增強身體的抵抗力(不熬夜、睡眠要充足、多吃蔬菜、水果、多喝水)。

(四)避免前往2019-nCoV疫區。

(五)流行性感冒期間,避免至醫院探病或前往人群聚集或密閉空間的地方。

二、正確的洗手

正確洗手五步驟:

(一)濕:在水龍頭下把手淋濕。

(二)搓:擦上肥皂或洗手液,兩手交叉並互相摩擦,兩手搓揉手掌及手背,作拉手姿勢以擦洗指尖,此動作至少須20秒,注意洗淨指甲內部。

(三)沖:用清水將雙手沖洗乾淨。

(四)捧:捧水將水龍頭清洗乾淨。

(五)擦:用擦手紙、乾淨的毛巾或手帕將手擦乾淨。

三、戴口罩之時機及類型

(一)一般民眾不需配戴口罩

(二)有下列情形請戴外科口罩

1. 發燒或咳嗽

2. 到醫院看病、探病或陪病

四、正確的戴口罩

(一)戴上及摘除口罩前(),都必須將手徹底洗乾淨。

(二)口罩使用時須完全覆蓋口鼻,確保封住口鼻(將鼻位的金屬部分壓成鼻形防止漏氣)。

(三)解除或更換使用過的口罩後應立即洗手。

5、校園預防注意事項

一、防疫整備

(一)針對2019-nCoV新型冠狀病毒防治加強教職員工生之正確防疫宣導。

(二)推動全校自主量測體溫運動、進行常態性環境及清潔消毒等,以為因應。

二、維持教室內通風

(一)打開教室窗戶、氣窗,使空氣流通。

(二)維持通風設備的良好性能,並經常清洗隔塵網。

(三)若環境為密閉空間,應打開窗戶和使用抽氣扇,以改善空氣流通情況。

(四)沒有必要,盡可能不使用冷氣空調。

三、進行校園消毒

(一)視疫情需要,進行校園消毒。

(二)消毒水配製:漂白水(成分為次氯酸鈉,市售漂白水濃度約6%至12%左右),在一般場所使用時,若使用12%濃度的漂白水,需稀釋50至100倍,即以大約2000c.c.的水(兩個大號保特瓶),加入三瓶蓋的市售漂白水(以下簡稱消毒水)。一般消毒使用此配方即已足夠;特別骯髒處,漂白水份量可加倍。

(三)消毒水使用注意事項:濃縮漂白水具有腐蝕性,若不小心濺到眼睛需用清水沖洗十五分鐘,若接觸到皮膚亦需用足量清水沖洗,若有不適,應立即就醫。消毒水使用後最好不要倒入馬桶內,因為一般的住家均是採用化糞池,若大量消毒水進入化糞池,會殺死化糞池內原有的菌種,會使化糞池的功效減低。

4、校園防疫:勤洗手